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发展规划部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高教动态 >> 正文
高教动态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 点击:

近日,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分别在学校网站发布了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对各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进行了链接发布。这是教育部首次组织编制和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这次发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2013届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等。部分高校还结合实际和学校特色发布了分层次、分学科、分院系、分专业、分地域的就业状况,以及就业状况对学校招生、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影响评价,并从就业状况、劳动报酬、就业满意度等维度构建了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标体系。编制和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是高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对进一步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引导高校调整专业结构、创新培养模式、接受社会监督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75所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分析认为,年报在内容完备性、公信力和信息公开方面总体有待提高,学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情况与其社会声誉并不相称,部分被认为是国内顶尖名校的高校却排名靠后。一部分学校的报告未涉及公众关心的用人单位评价、月收入、就业现状满意度等情况。

21世纪教育研究院还指出:虽然各高校年报中均有备受关注的“就业率”数据,但存在就业率统计口径和截止时间不一的问题。这就使得难以将各高校间的就业情况进行参照对比,影响了信息的可用性。此外,年报在就业对专业设置和招生的影响,以及就业趋势研判等内容上较为欠缺。

(来源:人民日报 201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