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发展规划部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高教研究

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心系国家立志成才意愿强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 点击:

2015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表明

大学生心系国家立志成才意愿强

教育部网站今天公布的2015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结果显示,当前高校学生思想主流持续积极、健康、向上。

对调查所列举的2014年以来的10项重大决策部署,高校学生均保持较高满意度。对“中央持续高压反腐行动”的满意度,连续3年排在第一位。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表示乐观的学生占比分别为84.7%、84.5%和81.9%。高校学生对中央领导同志的印象更加立体和丰满,网络上流行的“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学习中国”等动漫产品和APP应用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追捧。

93.9%的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表示乐观。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等方面的未来发展趋势持乐观态度的学生也保持较高比例。

高校学生对调查所列的10项时事热点,均表示高度关注,表现出了心系国家发展与民族利益的国际视野和较高的政治素养。“设立国家公祭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昆明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习近平系列重大外交活动”排在了关注度前三位。在网络热词的筛选中,大学生们对“习大大”、“中国梦”等网络热词印象深刻。

对“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诚信是做人之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等理念的认同度,均在90%以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主流价值观已成为广大学生的价值遵循和人生追求。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立志成才意愿强烈,更加注重社会责任感和综合能力的提升。“社会责任感”被学生列为学校最应加强培养的11个选项之首。在最希望学校加强培养的环节中,五成以上的学生选择了“学习、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

学生对教师学术道德、敬业精神、学术水平、教学水平、育人意识、人格魅力等方面好评度均在80%以上,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辅导员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奖助工作”“大学生社团活动”“党团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等工作的满意度较高。高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等各项工作得到广大学生充分认可。

针对调查反映出来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教育部提出,要深入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网络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营造高校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和氛围。

据悉,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24年。受教育部委托,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于今年1至5月开展了相关调查,共有154所高校的2.54万余名学生参与问卷调查,1080名学生参与座谈访谈,共有97所高校的2407名学生通过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参与网上调查。

《中国教育报》2015年5月30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