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发展规划部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高教研究

中国大学生迎来创业创新“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 点击:

太阳能无人机、人体三维扫描仪、智能可穿戴近视防控设备、个人可定制式耳机……这些高科技创业项目来自由中国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与吉林省政府共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会场。

中国新一代大学生,正在以自己的创造力走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时代”。

你是否在为一边运动一边听MP3时耳机总掉出而烦恼呢?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慕声科技”团队推出了个性化耳机订制服务项目——用手机拍张自己耳朵的照片后,在线传出和下单,几天后便会收到根据自己耳廓形状订制的耳机,价钱只需300到400元人民币。

该团队分别推出了高端订制版和大众版两种类型产品,“中国好声音”等许多国内知名节目中上台表演的不少歌手、演员都是其高端订制耳机用户。“我们在计算机识别技术进一步成熟后,推出了成本相对低廉但保证音质的大众订制版。”“慕声科技”团队负责人介绍。

小米手环因为和智能手机连接后能实时监测用户每天的体育锻炼情况而畅销。中国“近视眼”数目众多,能否给眼镜安一个“小米手环”,实时监测用眼习惯呢?

浙江大学团队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安装在眼镜上的“小米手环”——一个书夹大小的监控器,它能够实时监测使用者每天的用眼强度和习惯,并与智能手机连接,将这些信息传输到后台服务器,由眼科专家提出诊断和保护建议。

最重要的是,这个“小夹子”是免费的。“该项目侧重于后台的信息服务,而不是单纯销售设备。”该团队负责人介绍。

除了新技术、新产品等“实体性”创业项目,运用互联网平台整合现有市场资源和运营模式也是“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一大阵地。

“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城市楼盘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常发生矛盾,我们瞄准了这个市场痛点,试图用‘互联网+物业’思维破解这个难题。”长春瑞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航说。

赵航是吉林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母亲从事物业服务工作,从小他就对物业有所了解。2013年,他和自己的团队开发了物业e服务平台,业主可以通过互联网终端获得更多的公用和商用信息,并解决访客无法进行身份确认而吃闭门羹等问题。

目前,平台已经辐射20万住户,与7家物业公司达成合作,明年年初将完成14家小区上线。

不少专家指出,中国许多年轻创业者言必称“互联网+”,很多创业项目“华而不实”,只是利用“互联网+”的概念对旧的运营模式进行包装。马化腾等中国互联网知名人士不久前也指出,在局部方面“互联网+”出现了虚炒概念的情况。

热闹背后,不少冷静且不盲目跟风的大学生创业者,拿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各类新技术、新产品,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自己项目的效率“最优化”。

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后吸引了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878所高校的57253支团队,超过20万人参与其中。经过初赛、复赛,最终产生300支优秀团队。总决赛在吉林大学举办。

据了解,10月19日至23日是中国首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其提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的高度。

担任创业大赛评委的深圳天下财富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钊表示,不同于市场上其他的创业主体,大学生群体受盈利等客观因素影响少,能推出更多真正创新性、实体性的新产品、新技术,而不是无意义的“炒概念”项目。

来源:新华网 2015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