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发展规划部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高教研究

聚焦:慕课能否“拯救”困境中的大学先修课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 点击:

2013年,北京大学与全国部分中学合作试点开设“中国大学先修课程”。

2014年,中国教育学会启动“中国大学先修课”试点项目,组织全国100所高中进行线下教学试点。

11月28日,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理事会在京成立,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参与其中,这标志着我国慕课大学先修课建设正式启动。

目前,已经有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化学、普通生物学在内的首批6门“学术志趣类”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上推出。未来,包括“素质拓展类”和“专业导论类”课程在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慕课中国大学先修课将陆续建设推出。

应该说,以慕课的形式开展大学先修课让人眼前一亮,因为基于互联网开展大学先修课,是最有可能大规模地覆盖更多的人群,让更多学有余力的学生受益。因此,有学者认为,慕课先修课,能够有效解答目前困扰大学先修课实践的多个难题,有效推进大学先修课的顺利实施。

真能如此吗?从三年前北京大学率先开展大学先修课的探索至今,包括中国教育学会在内的多家机构进行了大学先修课的实践。自此,这一在美国已经发展60余年的舶来品,在中国大地由于巨大的现实需求,渐渐扎根生长。其让更多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前接受更多来自大学的优质课程,更有效地实现大学与高中的衔接,在高中阶段就激发学生在某一方面的兴趣,避免高考专业填报的盲目等出发点,被广泛认可。于是,短短几年的时间,全国已经有超过百所高中的几千名学生进行了大学先修课的选修。

但遗憾的是,大学先修课从诞生之初,便面临着不少的质疑与争议,如是否会给高中生增加额外的负担,只给少数学生开设课程是否违背教育公平,先修课程如何被大学认定,以及是否有高校以开设大学先修课为名进行提前“掐尖”等。于是,尽管已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三年来,大学先修课在大学学分的认定、如何与大学选拔人才相结合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仍在探索中。

今天,以慕课为载体的大学先修课还是让人看到了更多的曙光,毕竟,互联网面前是人人平等的,基于互联网,有悖教育公平这一困扰大学先修课的最大质疑已经得到解决。而且,在慕课大学先修课理事会成立仪式上,多所高校负责人释放的信号令人欣喜: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有效衔接已经成为当下高中教育改革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基于慕课进行的大学先修课更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将改变以往大学先修课只是将大学课程搬到高中的状况,更强调针对性。当先修课的质量与效果切实提升,学分认定自然会水到渠成。

当然,我们在期待大学先修课有实质性推动的同时,更应保持一份平和理性的心态,对此,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的话耐人寻味:看待大学先修课,应少几分功利,多几分平和,让这一新生事物能够在一个健康的氛围中茁壮成长。毕竟,任何一项教学改革都需要一个宽容与信任的环境。

2015年12月03日 08: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