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发展规划部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高教研究

高校党委如何抓好党建这门“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 点击:

摘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党的领导是关键。这就需要抓好高校党建这门“必修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握形势,深刻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任务,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落实责任,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政治组织保障。

关键词:高校;党建工作;从严治党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党的领导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抓好高校党建这门“必修课”,需要我们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有所作为。

把握形势,深刻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高校是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也是传播精神文明、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阵地,承载着宏学、启智的使命,肩负着立德树人的责任,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对于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对于深化高校改革、加快高校发展、维护高校稳定,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历史经验教训来看,高校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不仅确保了高校二十多年的持续稳定,而且还实现了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历史性的大改革、大发展和大跨越。事实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高等教育事业就受到重视,知识分子就受尊重、大有作为;什么时候削弱党的领导,高等教育事业就受损失。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确保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从现实工作需要来看,高校党建工作尤须重视,不能懈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对经济新常态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总结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近年来,中央更加重视高校党建工作,并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可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建工作,是中央明确的首要政治任务,是高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必须抓紧、抓好的硬性指标。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种社会思潮对高校的影响越来越直接,社会各种变化在高校的反映越来越迅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西方敌对势力、国际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以及宗教极端势力对高校的渗透一刻也没有停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更加重视高校党建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应对新挑战,党建工作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切实发挥出重要作用。

明确任务,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

落实新常态下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高校党建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解决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认识不到位;党建工作缺乏系统性、任务不明确、工作难量化、针对性不强;党建工作机制不活、创新不够”等问题,做到“坚持一个原则、扭住两个根本、实现三个覆盖、发挥四个作用、抓好五项建设”,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坚持一个原则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个基本原则。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以人为本、机制创新、系统设计、任务量化、内外结合,虚功实做”。

2.扭住两个根本

高校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直观的判断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一方面,要着力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特别是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相近、接触较多,这种影响更为直接。要进一步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针对教师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加强引导,帮助他们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我们倡导学术自由,支持大家研究探讨不同理论,但决不允许在教学中散播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论。另一方面,要着力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大学生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越来越依赖,大量的业余时间都在网上度过。网络中的信息良莠不齐,既有积极的、正面的东西,也有许多虚假错误、消极颓废、迷信淫秽的东西,特别是一些敌对势力利用网络散布谣言、制造事端,夸大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极易诱导学生把各种负面情绪转化为对党和政府的不满。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坚持党管媒体,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入手,积极在网上“入圈子”“搭台子”“扛旗子”,大力弘扬主流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及时发出正面声音,有效防范和抵御消极错误思想侵蚀。

3.实现三个覆盖

“三个覆盖”实际上是三个层次,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第一个层次是党的组织全覆盖。整体来看,高校党建抓得比较紧,调动了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性,但一些单位仍然存在“重行政、轻党务”的现象,仍然存在党组织触及不到的地方。所以,要根据人数合理调整教工、学生支部设置,推广在学生公寓、社区和社团建立党组织的做法,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空隙。第二个层次是党的教育影响全覆盖。目前,一些党组织虽然建立起来了,但往往有组织无计划、有人员无思路、有活动无新意,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效果还不够理想。要强化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健全教育培训体系,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针对党员实际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每一名党员都有人管、都能管好。第三个层次是党员发挥作用全覆盖。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要求,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为原则,把思想上入党作为首要标准,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同时,要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引导党员真正搞清楚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自觉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表现出党员应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三个全覆盖”,切实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学校管理水平、教师队伍和风气建设、学生教育和人才培养“三个新进步”。

4.发挥四个作用

整体推进高校党委、院(系)党委(总支)、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个层次作用的发挥。一是在高校层面。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了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对党委的职责作出了具体规定。高校党委要继续把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办法,着力提高高校领导班子的办学治校能力。二是在院系层面。要切实加强院系党委(党总支)建设。院系党组织在高校党组织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要进一步理顺高校院系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院系党政联席会制度。院系工作中的重要事项,要经过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三是基层党支部建设层面。要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党支部首先要建在教研室、科研实验室、学生班级上;同时,随着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的扩展,要努力做到哪里有师生职工,哪里有教学科研和学习活动,哪里就应该有党的基层组织。要不断丰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努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党员队伍建设层面。党员队伍建设要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管理人员、教师、学生、医务工作者、后勤保障人员、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类型的党员,提出争做各自领域排头兵的具体目标;要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党员永葆先进性的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同时,要注重把教师中的领军人物和学生中的拔尖人才及时培养、发展入党,这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5.抓好五项建设

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党的思想建设要突出抓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的工作。党的组织建设要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建设,努力造就一支能够适应创新型国家和高等教育强国需要的干部队伍。党的制度建设要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上取得更大进步。党的作风建设要以加强党同师生职工的密切联系为重点,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积极拓展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工作领域,把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落实责任,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政治组织保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需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部署安排,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1.把握新形势,落实新要求

“新常态”是党中央执政新理念的关键词。基于国家经济新常态,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也表现出新的特点:从发展驱动上,正由高校主导的供给驱动变为行业企业为主导的需求驱动;从角色定位上,正由以前的支持服务转向服务引领同步;从发展方式上,正从外延扩张发展转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从发展动力上,转向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注入发展动力。当下,高校内涵式发展、立德树人、依法治校、开放发展等已成为新的要求。高校已逐步进入社会中心,必须以开放的胸怀面对社会、融入社会、吸纳一切优秀文化和文明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经济新常态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高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加需要凝聚共识;更加需要注重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更加需要注重需求导向。只有坚持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同向同行,才能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支持,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2.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

做好高校党建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要务,守好主阵地;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率先行动,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各级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切实担当,自觉落实好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各项工程建设,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合力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激励工程、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汇智工程、加强科技能力提升的矩阵工程、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师德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廉政工程、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的育人工程、加强学校管理监督的民主工程、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的稳定工程、加强为师生员工办实事的暖心工程、加强校园软硬环境治理建设的形象工程。抓好校园基础工程建设,更好地服务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制定并实施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凝练大学精神、办学特色,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硬环境”和健康、文明、凝重的“软环境”,起到陶冶情操、启迪思想、激励上进、凝聚人心的作用,打造校园崭新形象。

3.保持先进性,当好排头兵

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就是要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时时处处树好榜样、当好标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要锤炼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管面临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二要管住自己,守住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高校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做到思想上清醒、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清新。三要率先垂范,坚持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当前,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员干部要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真正做到敬业、勤业、精业,为高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来源:北京高教 作者:高锦宏,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