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发展规划部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高教参考

2006年第3期(总第3期)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31日 | 点击:

高 教 参 考

2006年第3期(总第3期)

河南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编印 2006年12月31日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会议认为,“十五”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九年义务教育进入全面普及新阶段,高中阶段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高等教育规模显著扩大、步入大众化发展阶段,农村教育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得到高度重视并在逐步解决。教育发展为我国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应当看到,我国人均受教育水平仍然不高,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明显不足,杰出人才缺乏,城乡、区域、各级各类教育之间发展不均衡,教育投入不足,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会议强调,各级政府必须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要统筹城乡、区域教育,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统筹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保障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会议提出,“十一五”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目标是,巩固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保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区域发展趋于协调,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国民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二)以中西部农村地区为重点,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为重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分区规划、分类指导,坚持新增教育经费和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推动公共教育协调发展。(四)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教育机会,促进教育公平。(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现代教师管理制度,改进校长选拔任用机制。(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学校管理体制和教学改革,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06年12月29日

加强高校党建 建设和谐校园

——访教育部有关负责人

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会对教育战线特别是高等教育战线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作出了重要部署。高校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记者就此对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问:作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本次党建会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作为会议主题。请问应当如何认识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答:和谐校园建设,将促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的形成,促进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弘扬,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基础。和谐校园建设,将增强高校创新活力,保证学校安定有序,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谐校园建设,将促进高等学校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思想,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要充分认识建设和谐校园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战略定位上来,统一到中央对这项工作面临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这项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了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方针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发展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殷切希望,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十六大特别是中央16号文件下发以来,全党对高校师生思想道德建设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我国高等教育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和谐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高校师生思想状况积极健康向上,校园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确实存在不少影响校园和谐的矛盾和问题。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重大转变,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由此带来的社会思潮、思想观点、行为方式等的变化,对高校和谐校园建设提出了新的考验。高等教育发展还不能很好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由于国内外社会环境的影响和管理的不到位,高校还存在着不少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科学规划 重点推进 把和谐校园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问:中央领导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了建设和谐校园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建设和谐校园的工作思路,高校在工作中应当如何贯彻落实?

答:全面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就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整体规划、重点推进、扎实工作,努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级教育工作部门、高校党委要按照中央领导的讲话要求,结合地区、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实施,认真梳理影响本地、本校改革发展的问题,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和谐校园”和“怎样建设和谐校园”这个主题,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认真研究、理清思路,科学谋划、整体布局,抓紧制定本地、本校和谐校园建设规划,为和谐校园建设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

各地各高校在贯彻落实过程中,要根据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整体推进,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力争在较短时期内取得突破,开创和谐校园建设的崭新局面。建设和谐校园,必须抓住学校发展、师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环境、人才队伍建设这几个重点,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推进,努力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同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同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同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抓好基层 打好基础 用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问:高校党的各级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和谐校园工作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请问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建设和谐校园各项工作的有力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答:建设和谐校园,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夯实党在基层执政的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要利用基层党组织最贴近师生的优势,用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党组织的模范行动,把建设和谐校园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认识和积极行动,成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事业的强大力量。

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和谐校园建设中把好方向的作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中带头奋斗、多作贡献。要在坚持本科生“支部建在班上”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调整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尽可能把教师和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组织相对应。要加强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努力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要把党的工作向学科团队、重大项目组、重点实验室等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单元拓展和覆盖。要加大发展优秀人才入党的工作力度,积极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

高校领导干部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领头人。高校教职工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模范。高校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维护稳定 确保安全 为和谐校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问: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高校连续17年保持稳定,说明高等教育战线的工作是努力的、扎实的、富有成效的。在这样的形势下,对高校党建工作、和谐校园建设应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您认为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明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年将举办奥运会。这种形势,要求我们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去思考和做好维护高校稳定的工作。维护高校稳定是硬任务,我们务必要下硬功夫。

高校要加快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要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教材编写工作,全面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要继续抓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培训,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课的育人作用;要建立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健全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安全稳定的基层基础工作;要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高校党建会为各地高校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和谐校园指明了方向和思路,提出了目标和任务,现在的关键是要狠抓落实。我们将把和谐校园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到有关巡视工作范畴,督促各项任务落实。抓好和谐校园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要进一步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各地各高校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工作,认真组织自查,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采取有力措施,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向深入。要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2006年4月,教育部召开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建设工作会议。9月,正式实施了教育部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年,我们将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专项督察。各地各高校要以建设和谐校园为契机,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