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发展规划部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高教参考

2016年第1期(总第157期)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 点击:

2015年中国高等教育热点透析

2015年,是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开局之年,是国家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盘点其间发生的重大的事件,喜见高等教育在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肩负使命,迈出了新的步伐;在全球高等教育大格局中,逐浪弄潮,发出了中国教育的好声音。

教育质量:在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中逐步提升

5月4日,国务院颁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

11月4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直点主题:提高教育质量。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转变的根本标志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高等教育所呈现的种种不适应,集中表现在人才培养质量上,这需要我们以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从战略高度找准着力点,整体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5月4日,国务院颁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各高校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112所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制定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82%的高校开设了创新创业的必修课或选修课。10月21日,教育部会同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全国1878所高校的超过20万大学生踊跃参与,带动全国上百万大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

在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强力推动下,高校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乃至教学管理制度都在悄然发生改变。清华大学历时一年多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40条意见,大力探索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四川大学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从课程设计开始,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组织合理的教学活动、实施全过程非标准答案学业考核,带动本科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众多高校深化教学改革的举措触动了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全面改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召开的以“教学?课程?方法:高等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学术年会,理论研讨和指导实践相结合,把高校教学改革向纵深领域拓展,推动高校教学水平逐步提高。

提高教育质量是世界各国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后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西方各国在经历了20世纪50-70年代的高等教育规模扩张,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以后,普遍开始进行高校内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掀起了新一轮提高教育质量的浪潮。从欧洲的“博洛尼亚进程”到美国的高等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再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提高质量保证能力的全球计划”,强烈传递出提高教育质量是世界高等教育的普遍共识和努力方向的信号。

教育公平:从起点公平走向有质量的公平

11月27—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要发展教育脱贫。

在12月3日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谈到了今年春节前夕在贵州黎平蒲洞村的一次考察。“我在贵州一个村寨看到,虽然破旧贫穷,但老百姓都觉得日子有希望。因为最近两三年,村里出了20多个大学生。”

教育公平对社会公平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当老百姓上“大学难”的矛盾解决之后,“上好大学难、进好专业难”的矛盾随之显现。这一时期,教育公平的诉求,更多反映在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渴求上。进入新世纪,党和国家坚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基本政策,强化政府促进教育公平的主体责任。在高等学校区域布局上,中西部高校从2000年的554所增长为2014年的1363所,增长2.46倍。2015年,党和政府教育公平的施政理念更多地表现在高水平大学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及对规范招生行为的整肃上。4月,教育部下发通知,明确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安排招生5万名,实施区域为832个贫困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河北、河南等10个省份。

依法治教成为促进教育公平的利器。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进一步规范,“阳光招生”普遍实施,招生违纪违规事件得以严惩,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逐步形成。

“有质量的教育公平”是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共同追求。优先发展教育无疑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基本保障,但教育的发展并不一定必然带来教育公平的提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含其中》的报告中指出:教育系统不可能无止境地满足迅速增加的需求,此时教育需要做出选择。而教育的选择就是社会的选择。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还在于通过制度设计前瞻性地引导社会教育价值取向,为受教育者提供优质的,而且是多元的、适切的教育。

教育治理:从直接管理走向公共治理

5月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教育管办评分离的行动路线图,使教育领域非行政许可审批成历史。

10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确定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单位和试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各试点单位尽快全面启动试点工作,2016年9月前形成阶段性成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目标,引领着高等教育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2015年高等教育治理体系改革集中体现在: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以及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这两个方面。扩大省级政府对高等教育的统筹权,调动了地方政府的办学积极性。在国务院决定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之后,从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相继传出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好消息,预示着高等教育发展政策红利将会持续释放。

权力下放关键在于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大学章程素有“学校宪法”之称,截至6月30日,全国112所“211工程”高校章程全部通过核准并发布,年底将完成所有高校章程核准,实现一校一章程。大学章程的普遍建立,使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有了最基本的法律文本依据。相应的,学校内部规章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体制运行日趋顺畅,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学生会等参与学校治理日趋到位,对权力的监督日趋明显和有效。

消减审批权限、扩大办学自主权、推进管办评分离、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这些举措预示着政府对高等教育进行管理的手段和方式等正在发生着一系列根本性的变革,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正在从传统的管理走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教育开放:从学习借鉴走向责任担当

6月22日,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第二届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在美国休斯敦举行。在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人文交流始终发挥着“正能量”和“暖力量”作用,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起构筑起促进两国关系的三大支柱。

5月22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22个国家和地区近百所高校参加的“新丝绸之路联盟”在西安正式成立;10月17日,复旦大学和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等47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在兰州发布《敦煌共识》,成立“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

这一系列对外开放的举措,昭示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对外开放正发生重要变化,正由改革开放初期的以留学生“走出去”,和外国专家“请进来”为主体的“学生型”开放,发展成为可以平等讨论重大问题的“同学型”开放;发展成为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使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知;与俄罗斯、美国等建立的六大“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与这些国家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的交流合作;“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赋予了沿线国家教育国际合作与发展的新使命、新机遇,同时,也使我国高等教育承担了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体现出了中国政府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研判和责任担当。高等教育面向世界,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大职责,必将成为新的高等教育职能。

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展望。面向“十三五”,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仍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主题。我们的任务依旧艰巨,道路决定命运,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我们应该具备这样的道路自信,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作者:瞿振元)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6年1月4日

2016,高等教育的期许

董云川:云南大学教授,云南省政府督学,云南省高教学会常务副会长,省高教评估事务所所长。专注于大学精神及教育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2016,人们翘首以盼:体制改革路向何方?机制创新何去何从?学术品质突围有无猛药奇方?教育质量保障如何脚踏实地?杰出人才能否在无比强大的工程系统光照下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与此紧密相关的是教育法治的进程、高等学校的自主权益、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以及学生的主体价值彰显……诸多问题,似是而非,有的已经解决,有的看起来似乎能够得以解决。其实不然,中国高等教育在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同时积习深重,矛盾纠结有增无减,否则就不会有所谓“深水区”的估量和预判了。更何况,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是个永恒命题,须臾离不开社会的参与和大众的评说。

新的一年,笔者将穿针引线,牵线搭桥,集合团队师生及学界同仁,共同言说中国高等教育之方方面面,既关切国家宏观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也关注中观层面高等学校内部发生的各种教学科研动向,更会聚焦教育生态体系中以师生为主体的普罗大众生存状态。“借教育现象入题,掘教育真相之理”,力图紧扣时事热点,努力探讨教育本真,不求全、只求真,仅仅代表这个时代一个小小的观察角度,基于对教育的执着和热诚,秉持着对文教事理的尊重,聚集众智在方寸之间,群策群力于教坛内外,力图在甚嚣尘上的教育舆论世界里说几句实话,有用也好,无用也罢,惟愿不负学术良知!

有人说:观点就是观察之点,既然是“点”,当然就不可能全面。因此,标榜“全面”者往往更加容易偏颇于事实本身;在相对的广袤世界里,谁都不可能代表绝对真理,我们所能够做到的仅止于主观的善念与求真务实!也许有人会劝诫“论说事物要力戒片面,力求客观”。但说到底,所谓“客观”难道不是“主观”加工的结果吗?于是,本栏目将始终遵循“我相信,我才说”的表达原则,力求让主观的价值判断更加接近于客观的事物本真。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热切期许:

大学更像大学——返璞归真,适当规避过重的科层陋习,改变唯上、唯权的行动逻辑,少一些官宦作派和市侩习气,跳出指标规制的圈套陷阱。潜心育人,探究真知,引领社会。重塑温润入心、高山仰止的文化组织品相!

老师更像老师——反求诸己,坚守知识分子的良知,重拾内心的教育情结,持守职业的神圣感,教育别人之前先教育自己。先解自己之惑再解学生之惑,先固本身之业再授他人之业,先明个体之道再明社稷之道!

学生更像学生——专注于读书的快乐、好奇心的养护以及志趣的培育,知晓知识技能“无用之大用”的辨证。明了教育可以为就业做准备但并不是所有类型的高等教育都要讨巧就业需要。珍惜五彩缤纷的院校生活,努力成为有理想、有个性、健康、乐学的求知者和富于涵养的现代人,这才是接受大学教育的根本目的。为此,进入高等学府的学“生”者,既要学到生活的常识,还要掌握生存的技能,更需要探究生命的意义!

学术更像学术——探寻并还原学术生长的根本源泉和科学研究的原初动因,学术活动发生发展的需求本源自探究者的内心渴望以及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并非是事理之外层出不穷的规定和指标,无论是科学的献身精神还是人文的飘逸风采,当今高校及其众生已经与之渐行渐远,与伟大的时代盛名难副。主流大学以及主流人才支持系统之外的人不断折桂诺奖,着实对现行高等教育开了国际玩笑。

往后看,“十三五”即将从“规划”转入“现实”,上述期许并非空穴来风,继续追问下去还有许多看似幼稚实则深层的疑惑,诸如,我们期许校长更像校长而不像官员,院系更像院系而不像行政组织,学科带头人更像知识分子而不像老板……惟其如此,中国的现代高等教育才会实现本质意义上的蜕变与腾飞,从而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强盛提供应有的贡献。(作者:董云川)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6年1月4日

我们认知的教育符合这个年代吗?

每每演讲、聚会或遇到朋友和学生家长,总听到大家深感压力巨大,而且主要来自对孩子的教育。有担心孩子高考的;有痛苦孩子逆反的;有焦虑参加不参加一些课外补习班的,甚至明知道不一定对孩子有利,但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即使入了大学,依然困惑专业选择、要不要考某种证、念不念研究生、出不出国、选择哪家大学,本来学生自己可以申请,却要花钱请中介;出了国或念了研究生还不轻松,学生学习中间遇到的困难或挑战依然令父母坐卧不安,还有毕业后的就业,等等。

我对这些朋友说,我有一招可以免除你们的压力和痛苦,这就是大家换一种思路对待这些问题。大家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只要孩子健康,万一失误没考上大学又能怎么样?不少人扔“砖”过来,说席教授你站着说话不腰疼。现在不念大学你怎么和别人竞争?何况大学也有助于孩子们成长。

但我们的大学给了孩子们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呢?现在,很多学生陷入考证热和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不顾爱好地争取名校的滚滚人流中,然而放眼望去,大凡名校,关心的重点多是科研、各种指标、各种政府的教育工程,并未把学生放在核心地位,导致学生在校受到的教育和提升大打折扣。即使如此,很多人还是会说,这些名校的证书或牌子很受用呢。

我对此不以为然。教育必须首先关注人的成长,并通过正确的学习使孩子们成长得更健康、更快乐。但是,上述现实让我们看到这个简单原理却被形形色色的认知替代,而我想提出的问题是:我们所认知的教育符合这个年代吗?

未来的人要活得好需要什么

即使获得了名校的证书、学位,就能确保学生们的职业生涯顺利吗?未来孩子们将会面临怎样的职业世界?家长、老师、学校应该为他们做好什么样的准备才会帮他们赢得未来?回答这些问题,让我们先想象一下未来的几种情景:

情景一:随着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机器人革命的到来,20到30年后,靠体力工作的岗位,将会被机器人所占领;靠知识和逻辑工作的岗位,将被电脑所盘踞;传统的课堂和老师也有可能被慕课等网上教育所替代。人们也许一辈子会从事多份工作,转换多个行当。特别是当物质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人们有更多时间和更长的生命去享受人生,那时工作也许不是为了维持生计,而是努力丰富人生体验,所以娱乐、探索性乐趣、体验式享受可能流行,教育和学习成为融入人生、生活的必需品和具有精神价值的生存方式,而不是通过学习获得某种证书或贴个名校的标签。同时,人们在享受虚拟乐趣的同时可能慢慢开始厌恶虚拟,重新珍惜和创造更为丰富、更有深度的面对面交流。学习和教育成为人们认知世界和快乐共处的生活常态,而不是满足功利的手段。

情景二:在教育领域,可能出现很多网课公司,这样的公司可以整合全球资源搞一门课,其精彩程度可能令人向往、让大学无法匹敌。如果进一步假想,世界上冒出大批这样的公司,例如1000家,就这些课程来讲,没有大学可与之匹敌,如果很多这类公司联合起来,是否还有大学存在的空间?大学会不会被这些公司所淘汰?如果我们的教育还停留在传统模式中,学生们为什么还要掏高额的学费进入大学学习?换句话说,如果当代大学不重视教育变革,就可能出现哈佛商学院克里斯滕森教授2014年预言的情景:“未来十五年内美国一半的大学会面临破产”。但反过来看,如果大学站在这些公司的肩膀上,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重塑大学校园的价值,那么这些公司集中起来可能也无法与优秀的实体大学竞争。一言以蔽之,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好的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教育和大学。

情景三:现代社会为学生们开启了多扇学习和接受教育的大门,念大学已并非成才的独木桥,而只是其中的一种途径。学生可利用零星的时间,将学习当成生活中的部分活动,可以选择进入大学,体验一下校园环境,或选修几门有价值的课程,而不是非得像现在这样,利用4年完整地学学士、2年多学硕士、3年多学博士。届时校园学习的特征是什么?学生和老师在校园里干什么?如果大学老师依然采用现在的灌输知识的方式教学,这样的大学将会面临挑战甚或消失。而如果大学采用开放、主动、探索、研究导向型的教育,再配合以综合的资源和实验环境、老师和学生的现实互动和指导,校园的价值可能是网上课程无法完全替代的。即使如此,学生也许不满足于一个校园,可能混迹于不同校园;不一定在校园连续待4年或更长,而是根据人生发展将其拆分成很多阶段,满足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另外,游学也许盛行,从而享受多元文化、异乡风情,追随兴趣新奇,体验丰富多彩。

针对上述情景,未来的人要活得好需要什么?

著名未来学家丹尼尔?平克提到未来的六种技能:设计感、讲故事的能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能力、会玩、需要找到意义感。也有人将其总结为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有感性的思考力,而不仅仅是理性思考力;第二,有较强的创造力和超越规划的生涯应变能力;第三,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无论是成功还是遇到挫折,都能幸福地面对。当然,现在谁也无法准确预测未来,但这些预言至少给了我们一种启示。

未来的大学教育什么样

那么,未来的大学教育又是什么样的?同样无法准确预言,但有一些基本点应该是必需的,大学应成为人们更智慧生存的终生伴侣,为人们提供超越网上虚拟环境更有价值的体验和学习,证书和学位等阶段性证明将成为学习价值的伴生物而非追求之目标。

这些情景貌似很遥远,其实就在眼前,稍有前瞻性,我们不难体会到学生、家长和学校都面临挑战。

学生和家长必须面临关于教育态度的转变,不应再是简单地追求升学或名校(除非名校是育人的名校),而应更关注和选择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学校和学习行为,帮助孩子发展健全的人格、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永不满足的学习精神、终生探索和学习的能力,这样也许学生在高考中成不了状元,但他们养成的素养、习惯和能力可能帮助他们有健康快乐的人生,甚或成就事业的“状元”。

对于学校来说,不是一味去追逐各类学术指标或某种工程或扭曲的社会名头,而是回归教育本质,探索适应未来需求和社会环境的教育模式,帮学生和社会创造终生学习和探究的线上线下结合的超实体环境,为提升人们生活乐趣和价值去营造一种有吸引力的人生体验新生态。

现在,让我们回头看看这种转变的代价和价值。以应试的心态,学生可能收获高分、进入名校、获得某个名校的学位和学历。在计划经济时代,可谓一考定终身,有这些东西你就有可能进入一个大家向往、令人羡慕的单位,并可保证你一生吃香的喝辣的。但在现代社会和未来,这些证书和名牌的价值有多大?

我们已步入激烈的市场竞争时代,人们已经不再简单地看重牌子和阅历,而是看中你的实力。对那些有牌子而无实力的人来说,比较幸运的是在需要一些东西证明实力时,学历和证书等就派上了用场,但这大约也就等于一次机会和三个月的时间。例如,当你就业时,用人单位面对几个候选人,若从面试很难区分优劣时,一般会看学历、牌子、证书。你拥有这些,可能得到一次机会。但在试用期内,忽视全面成长训练的人,一定会露出马脚,难以适应工作环境、无法胜任岗位工作、与别人难以相处等等,此时证书和名牌无法为你保驾护航,你将止步于试用期。从中不难体会到,教育的真谛是帮孩子全面发展,而不是简单追求证书和名牌。

大家也许会困惑,难道证书和牌子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吗?理论上讲,如果学习是恰当的、教育是高水平的,证书和牌子意味着学生获得了良好的教育,具备了健康成长的基础。但遗憾的是,现在许多证书和教育已经被扭曲。例如,学生获得了某种语言级别考试的高分,但依然不会说不会写不会用;不少学校牌子很响,但我们发现一些学生进去时是状元,出来时可能就只是戴了名校帽子的一般的孩子。那么为什么这种扭曲会畅通无阻、大行其道呢?是因为我们的社会环境长期“相马”的人才选拔机制,学生和家长基于此形成的教育认知或因此造成的迫不得已的选择路径成就了目前教育的扭曲行为,政府缺乏科学和规范的教育资源配置体系助推了大学远离其本质使命,即:真正关心人的教育和不断深入的教育探索。

相对于可能面临破产境遇的美国大学,中国大学特别是那些对学生无法提供必要价值的学校则幸运得多,有两个法宝可以使他们苟延残喘,一是考证热和社会对文凭、证书、学位的过分依赖,使不少大学沦为考证机关和学位工厂;二是政府对大学的保护,使那些本该破产的学校不会关门。这两条挽救了不少就教育来讲价值不在的大学!不过,我们也欣慰地看到,社会环境正在悄悄地改变,体制环境虽然惰性较大,但也一定会逐步变革。所以,站在全球来看,大学如果不想破产,或就中国情景而言大学不想面临缓慢衰败,就必须警醒,立即行动起来,回归本质,真正关心学生的成长,认真探讨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探索能够帮学生培养适应未来挑战的素养和能力!

就价值判断而言,大学跟人一样,也是一个信息非常不对等的机构,外界很难了解大学水平的真正高低,所以只能依赖各种各样的排名,或者依据对大学某些侧面有了解的学生和老师的认知作出判断,所以对大学的真正认知靠口碑,用现代语言是靠品牌。这是证书和牌子为什么被重视的原因。但当教育被扭曲后,证书和牌子往往会误导人们,从长时段来讲,如不重视回归教育本质,长期形成的证书和牌子的名声或品牌一定会被玷污。

随着人类学习途径的多样化,高等教育替代品的多元化,大学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几成共识,但现实中,很多高校并没有认识到或者虽然认识到却很难真正重视品牌建设;即使已开始关注品牌,却沉浸在功利性的目标的追逐中,工作重点和资源没有放在学校的核心业务——育人上,这可能使学校的品牌根基不正;再退一步,现在不少学校已经开始意识到应该回归育人本质,但如果没有正视人类社会的演变趋势对学习、人才和教育的新要求,也难树立起一个响当当的大学品牌。

无论学生、家长和大学,我们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和挑战,这就是我们认知的教育符合这个年代吗?我们期待和提供的教育能培养出胜任这个时代的人才吗?让我们仰望星空,扪心自问!(作者:席酉民)

摘自《光明日报》 2016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