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河南科技大学发展规划部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高教研究

“最后一课”不能仅仅博学生一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 点击:

又到一年毕业季,象牙塔中的莘莘学子即将走出校门奔赴各地。临行前毕业致辞,师长多有所嘱咐与期望。然而个别学校的教师,毕业致辞套用网言网语卖弄机巧,甚至低俗、媚俗,只为博学生一笑,实在不应当。

如今的一些所谓的“毕业致辞”内容乏善可陈,甚至简单拼凑起一堆网络段子。还有个别高校教师在毕业典礼上大飚“黄色玩笑”,引得全场师生哄堂大笑,不禁让人怀疑这到底是毕业典礼还是低俗的娱乐秀场。

毕业典礼上不是不可以开玩笑,那些带有学校鲜明特点的自嘲是校园文化蓬勃有朝气的体现,也是归属感的感悟与认同。可以理解个别高校教师的良苦用心,毕竟创作一篇广受欢迎的致辞并不容易。但在毕业典礼这样一个庄严场合,对那些对未来心存忐忑和焦虑的毕业生来说,母校的临行嘱托应该具体而真切,而不应流于娱乐与空泛。

毕业典礼是师生共同重温责任、感悟大学文化和精神的“最后一课”,也是展示大学形象、历史积淀的重要场合。一篇成功的毕业致辞,应该成为一次大学精神的体悟与洗礼,而非仅仅停留在博学生一笑。

在离别的时刻,将情绪克制安放,把握时机传道解惑,在学生心中强化思考和责任,方能体现出为人师者的格局与情怀。(来源:新华社 记者 马剑)